浙江路中央钉子户:望政府建一幢一模一样房子

2012年11月23日05:59  钱江晚报
11月22日,“最牛钉子户”的五层楼房巍然矗立在路中间。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22日,“最牛钉子户”的五层楼房巍然矗立在路中间。来源:华西都市报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文 本报通讯员 金云国/摄

  昨天清晨,罗保根起床后,像往常一样推开房门,两辆车分别从他家前后疾驰而过。习以为常的罗保根淡定地开始洗脸、唤老伴做饭。这位67岁的老人还不知道,一张他所住的这幢房子的照片正在网上被疯狂转载。

  这是一张从高处俯拍的全景照片:一幢5层高的楼房孤零零地立在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中间。网友给它起的名字是:温岭最牛钉子户。

  房东拿出土地证:我这房子是正规的,有手续的

  罗家的这张照片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11月21日下午拍摄的,随后被上传到东方IC图片库。经过一晚上的发酵,它被挂在许多门户网站上。

  罗保根的这套房子位于温岭大溪镇下洋张村,像照片里一样,罗家的房子立在一条新建的柏油马路中央,旁边紧挨的房子拆得只剩一半。只是,眼前的房子更加破旧,墙上已有了不少裂纹。

  当罗家的房子走红网络时,罗保根夫妇对此还一无所知。所以,当有记者赶来时,老两口还有些迷茫。

  这幢5层楼房,一楼摆设很简单,墙壁简单涂白,没有太多的家具。二楼,空荡荡的房间里,一张大床,一个床头柜,一台老式彩电,地板上厚厚的一层灰尘,横七竖八堆着日用品。三楼以上的房间则基本都已搬空。

  “以前,1个儿子和4个女儿住在上面,现在他们都已经成家搬出去了。”现在,房子只剩下罗保根和老伴沈玉彩,两位老人不会讲普通话,也听不大懂普通话,但看到有来客,显得有很多话要说。

  罗保根反复说的一句话是:我这个房子可是正正规规有手续的。他甚至还出示了土地证。

  马路浇好柏油后,家门口开始有了车来车往

  罗保根的房子为什么会成了钉子户?

  这要从2008年说起,那时,村里传出要拆迁建路的消息。

  当时的政策有两种:一种是新建安置小区,然后每家分房,外加一些补助;另一种是直接分还地基和给予补贴,但房子需要自己去建。

  当时,罗家600多平米的立地房可以换5间套房。但罗保根选择了后者,因为他和家人住惯了有天有地的房子,没法接受套房。

  当时,镇上、村里都答应分还他两套地基,但随后在补偿的问题上却出现了分歧。

  “政府说一共只给我补偿22万元。”罗保根表示,自己家里条件很不好,如果只给这么点钱,房子肯定是建不回去的,“既然是这样,那干脆就不搬了,我要继续住现在的房子。”

  双方共谈了3次,但都没有结果。这个期间,周围邻居陆续在拆迁同意书上签了字。

  今年2月份,和罗保根紧挨的两户房子被拆掉,“但因为对我的房子结构影响太大,所以拆了一部分又停掉了。”

  罗保根的说法在下洋张村的应书记处得到了证实。

  应书记介绍,站前大道建设工程涉及拆迁房屋共37户56间。对于拆迁户的补偿金,他们是通过专门的评估小组进行评估后算出来的。

  “罗保根的房子当时建好10年不到,通知拆迁时他家刚重新装修好不久,我们在算补偿金的时候已经给予关照了。”应书记说,政府最多只能给26万元,但罗保根不能接受。

  2011年,这条名为站前大道的新路开建,按照规划,这条路连接大溪一带和温岭火车站。但是道路建到了罗保根家,解决方案还没达成,为了不影响道路施工,只能先将罗保根的房子圈在了路中央。

  今年上半年,马路浇了柏油之后,罗保根就不时看到自家门口有车来车往。

  将罗家的房子包围在马路正中央,有没有考虑过安全性?政府打算如何处理此事?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温岭铁路新区管委会以及大溪镇镇长陈海亮,但均未得到正面回复。

  昨天晚上,“大溪镇党政办”公布了一项500多字的情况说明,大意是:

  拆迁政策是按照温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甬台温铁路温岭客运站连接线与铁路站场配套建设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的通知落实的。

  房屋拆迁按建筑面积平均每平方补偿300元,另加内装璜补助。

  罗保根户按拆迁政策可获补偿款260015元,因该户当时房屋刚装修,家庭经济困难,要求政府给予更多补偿。

  考虑到工程建设进度要求,我们本着先易后难,在不影响道路施工的前提下边施工边继续与其沟通,做好思想工作,目前该户思想已有明显转变,基本接受拆迁补偿政策。

  但罗保根否认了这些内容,“当初他们跟我谈补偿的时候,说的每平方补偿价只有275元,哪来的300元?”

  至于情况说明中的“基本接受拆迁补偿政策”,罗保根也不认可。

  不过,罗保根表示,邻居的搬迁和道路的包围并没让自己感到到压力,“我相信政府肯定会帮我解决的。”

  现在,罗保根的要求是希望政府能建一幢和自己住宅一模一样的房子,可以让家人入住。

(原标题:我的五层楼,立在路中央)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